我的「非典型」宿霧遊學之旅:不只學英文,更帶走故事與成長

黃品恩
Aug 28, 2024

--

一年多前,我從英國UWC畢業回到台灣讀大學。(歡迎閱讀:UWC生活分享

一年後的暑假,我又再度踏上一段離家的小旅行,來到位於台灣東南方的小島:宿霧(Cebu)。

這一個月不長不短的旅程,卻意外為我帶來了很多會停留在記憶中,那種很純粹的快樂和很深刻的體悟。

我發現原來成長不僅僅在於拼命努力,還包括學會享受生活、與世界真誠交流。而這兩段截然不同的旅程更讓我體會到:

旅途中的每段路,無論崎嶇或平坦,都是成長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甚至那些讓我們拼命想跳過的路段,往往正是塑造現在的我們的關鍵。

在薄荷島上與部落族人合照

所以我為什麼會去宿霧?

最初決定去宿霧是為了陪我國三畢業、剛會考完的弟弟去語言學校。當時想說6月中我也放暑假了,可以順便在美麗的島嶼旅行、工作,享受我的 working holiday,聽起來還不錯。

(對,原本真的是打算來度假的)

結果出發當天才發現,宿霧語言學校cp值真的太高了。明明報名的是強度最低也不貴的課程,一天卻還是有8堂英文課,從早上8:30一路上課到下午5:30,中間僅有10分鐘下課與1小時的午餐時間。

第一天看到密密麻麻的課表十分驚嚇

如果是過去的我,應該會很享受這種紮實接觸英文的日子(強烈推薦給任何英文想進步的人!)但身為需要放假的大學生,這樣的作息真不容易⋯⋯

再加上我的英文程度比多數同學高,一天八堂課裡只有兩堂有同學,其他六堂都是一對一。雖然確實物超所值,但對我而言也真的很耗能。

不過,遇到了也只好想辦法適應。

於是我的一個月旅程,從原本規劃要放鬆、把堆積的待辦事項都完成,瞬間目標轉換,變成努力撐過不輕鬆的每一天、努力在這段突如其來的特別旅程中收穫一些什麼。也感謝最後確實收穫不少:)

宿霧美麗的海

一、找到自信

這趟旅程帶給我最珍貴的禮物,莫過於讓我在社交、在英文表達、在好好照顧自己上找到了多一點自信。

過去在英國的兩年,有多少次因為英文不夠好而在課業上感到挫折、有多少次因為無法用流利的英文融入同學而感到孤單、又有多少次因為這些挫折而討厭自己⋯⋯

這一個月就有多少次感謝當時那麼努力的自己,才讓此刻的自己能夠自信、自在,更能同理身旁還在學習的朋友、帶大家一起玩一起成長。

二、與8個生命故事的碰撞與交流

英文能力不錯進一步為我帶來的,是讓我在本來就很喜歡的「深度交流」上更加沒有阻礙。

這一個月,比起上課,更像是我和每天相處的8位老師進行了很多生命與生命的交流。

有時候我們會聊哲學,聊成功與失敗、聊未來的目標和理想、聊彼此怎麼面對人生中的低潮。

有時候我們也聊議題,聊台灣與菲律賓的教育問題現況、聊國際局勢和政府體制的不同、聊菲律賓生活的不容易和到底為什麼大家依然能如此樂觀、熱情的生活著。

畢業典禮大家一起唱Flashlight(後面一排藍色衣服都是老師)

其實很多老師,也不過就是大我幾歲的姐姐;其實很多姐姐,也不過大學剛畢業,還在摸索自己的未來、還在尋找更好的機會和出路、還在不易的現實中盡可能發覺陽光的縫隙。

雖然他們是老師、我是學生,但每一天的交流,我也感受到我的故事、我的旅程、我的想法、我的熱情,也帶他們看見了另一個世界。

這更讓我珍惜自己何其幸運走過的每段路,更感謝有這樣的緣份讓我們能交換彼此的故事。

在Oslob小漁村和鯨鯊游泳

三、意外遇見理想中的UWC

不確定是自己的狀態和能力更好,或是環境的改變(不再有課業壓力和升學壓力、同學們年齡層更廣,更加成熟也更具備社會經驗)

總之,在宿霧的一個月,我有無數次感覺自己像來到了三年前理想中的UWC —— 那些我期待著的跨文化交流和差異理解。

和俄羅斯、越南朋友來夜市吃晚餐
和韓國朋友們一起在頂樓聊天、做蛋糕
一群人鼓起勇氣分食一顆16天的鴨仔蛋
冒險搭乘宿霧超local的交通工具:吉普尼(Jeepney)

這種種美好的體驗,都讓我經常在夜深人靜時思考:

「如果現在的我能回到過去,再重新體驗一次UWC、重新經歷一次留學生活,我會不會更得心應手、交到更多朋友、感受到更多的快樂和滿足?」

或許如此。但每當這樣想時,心底總有個清晰的聲音告訴我:

「不可能。」

不是時光倒退不可能,而是無論重來幾次,我知道三年前的我都不可能擁有現在的心境和能力。

三年前在UWC第一次眺望大西洋的我

那是因為,我深刻明白這一切的成長都是在當初的辛苦中慢慢磨練、累積而來的:

正是當時那個內向又過度認真的自己,才讓現在的我終於懂得如何真正打開自己。

也是那些試圖融入西方文化卻屢屢受挫的經歷,讓我如今能夠選擇適合自己的朋友,並不再因為不合適的社交方式而感到挫折。

更是那個即便傷痕累累仍堅持理想的自己,才讓現在的我,依然沒有在主流價值中忘記本質、忘記那些真正重要的事。

「或許有些旅程不完美得讓人想重來,或許有些路段崎嶇得讓人想跳過;但真的,如果沒有踏踏實實走過這些路,就也不可能有現在長大了的自己。」

成長真的就是這樣一步步走出來的。

四、在宿霧學會放空

最後,或許是宿霧的美麗風景吧。一直以來身為工作狂的我,在宿霧第一次沒那麼用力生活。

即便待辦事項依舊滿滿,下課後我卻沒有逼自己像過去在UWC一樣:早上5點起床,趕在上課前做事;夜深人靜工作到2、3點、抱著筆電直到眼睛再也睜不開了才甘願放自己睡覺。

相反,在宿霧的我:

8點半上課?那就8點再起床。

5點半下課?那就6點約朋友出門逛mall、散步、買點心、喝喜歡的飲料。

我最最最愛的草莓/藍莓優格冰沙!

一開始也會懷疑自己「真的可以這樣『無憂無慮』嗎?」,後來才慢慢意識到,或許是從小生長在華人推崇努力的文化裡,才會自然而然把休息、放鬆視為罪惡。

實際上,在宿霧一個月才明白,享受人生、享受空白沒有不好,看看美景、看看世界,更才是讓生活得以充飽電再出發的好方法。

下面這些就是這一個月讓我充電的各種小美好:

  1. 真的超便宜又舒服的全身按摩💆‍♀️
  2. 咖啡廳好喝到不行的優格冰沙🥤
  3. 清涼消暑的mango shake🍹
  4. 各種超local的傳統市場探險 & 意外發現的好吃豬腦飯🥹
  5. 好美好夢幻、好想打包帶走的海🌊
  6. 在宿霧認識、陪伴我數週的朋友們❤️

老實說,去之前我是真的沒有想過會在宿霧交到朋友,以為會是一個月充滿me time的生活;沒想到卻遇見了讓我天天下課就想一起出去玩出去逛、願意跟我一起嘗試各種新鮮事物的大家。就算未來的人生不容易再有交集,也很慶幸有機會和大家一起生活一段時間,你們一個個都是超可愛的人!

最後,感謝宿霧這趟意外之旅讓我重新記起:

人生除了在主線任務上拼命努力之外,也要有很多像旅行這樣的支線體驗,才有機會打開自己和世界,甚至從另一種角度解開平常解不開的難題。

--

--

黃品恩

我是品恩,一位懷抱著教育夢的20歲女孩,從北一女畢業後,就讀UWC英國分校。 「勇敢作夢,踏實築夢,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」是我對自己的認識。 在這裡,我分享的不是「成功」的故事,而是「成長」的故事,希望能以溫柔的文字為你帶來追夢的勇氣和相信自己的力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