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出屬於自己的路:北一女孩黃品恩的追夢故事

黃品恩
Jun 2, 2021

我是黃品恩,一個勇敢做夢、踏實築夢的18歲女孩。今年六月,我剛從北一女畢業,雖然這三年的高中生活,有一半是在新冠疫情中渡過,好多學校活動、社團成發、甚至是實體畢業典禮都取消了;但在這樣的低迷氣氛之下,我仍持續勇敢朝著自己的理想邁進。

這三年來,我和同學創立《菸沒綠洲》學生環保組織,號召300位高中生在西門町淨街撿菸蒂;也曾壯遊台灣,尋找山區部落、吊橋的故事;更獨立設計導覽、分享自己的成長歷程,陪伴各校高中生找尋自我價值。

然而,在這麼多的活動經歷背後,我更想告訴大家的是,其實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是一個厲害的人。曾經,我也經歷過困惑和自我懷疑,在人才濟濟的北一女迷失自我;曾經,我也追隨過大眾的目光,看不見真正的自己、對未來感到茫然。但是,透過自我對話和反思、透過跨出舒適圈去探索,我才逐漸看見更遼闊的世界,也看見原本不可能的自己。

所以,在畢業的這一天,我想和大家分享這三年來我在北一女的成長故事,也就是,一個女孩追求自我價值與肯定的故事。

第1章:為甚麼要追求自我價值與肯定? — 高中剛開學的茫然與不適應

從一個全年級僅70人的國中進入全台灣數一數二頂尖的高中,老實說,剛開學的我過得並不好。雖然原先就有做好心理準備,告訴自己高中的世界會與國中截然不同,身邊一定會遇到許多比自己優秀的同學,也一定會需要時間適應新環境;但,真正進入了這樣精英匯聚的學校,開始體驗課業、社團、課外活動樣樣繁重的高中生活,內心壓力還是十分難以承受。

我還記得當時最先讓我無法適應的是身旁各式各樣厲害的同學,壓垮我的則是曾經最讓我自豪的「課業」。明明距離段考還有一個月,每天到學校就已經要面對考不完的試、背不完的國文默寫或英文單字、還有很多很多即便看著解答也無法理解的數學題目……。挫折之下,我開始轉而質疑考試、質疑學校、質疑學習,也質疑整個教育體制。

Photo from Unsplash

另一方面,曾經是個無論做甚麼都能成為全場焦點的學生,進入高中後卻覺得自己好像什麼都不會,因而無法在學校中找到自己的定位。更因為覺得自己比不上別人,又害怕向身旁同學說出自己的挫折與不完美、深怕自己成為唯一一個無法適應一切的人,所以無形中逃避與人交心,在新環境中遲遲無法交到真正合得來的朋友,也因此失去對學校的歸屬感。

身穿著一身耀眼的綠色制服,我卻從不覺得自己真正配得上這所學校。高一有好長一段時間我拒絕上學,假卡都快寫滿了,也被導師帶到輔導室,因為我真的不知道上學的意義是什麼?

第2章:走一條大家都覺得好的路,但…? — 追求成績及他人眼光的結果

在始終沒能交到不錯朋友的情況下,我開始思考是什麼原因導致我不像以前一樣受歡迎,而想來想去似乎唯一的答案就是 — 我不再有任何足以受到敬佩、讓人想要向我學習的特長,甚至連課業也顧得糊裏糊塗,時常需要請同學幫忙,對同學一點價值都沒有,這樣的我,又怎麼會有人想深交呢?

於是,為了不再只是自己一個人,那段時間我開始拼命努力讀書,希望能用成績獲得同學的讚賞及我對自己的肯定。這是一條大家都說好、都說會成功的路,我也相信當我像國小、國中一樣以課業贏過他人後,不只同學會認同我、老師也會關注我,所以,那陣子我便用這輩子前所未有的認真努力去面對成堆的書本和試題。

Photo from Unsplash

不過,不知道是幸運還是不幸運,那次段考,我反而考得非常差,比之後的任何一次都還要差。成績的失敗,徹底將我的自尊心和自我認同擊潰;但也是這個時候,才讓我開始認真思考,除了讀書考試以外,我到底還會做什麼、想做什麼、喜歡做什麼?

第3章:撕掉北一女的標籤,「我」還剩下甚麼?

街友一日遊|第一次為了自己而嘗試

後來我在學校特色課程「跨文化理解與社會議題探究」中,終於漸漸找到了適合自己的學習模式。我們走入萬華,認識無家者等弱勢族群,也認識許多在地非營利組織。實際的行動,以及與不同族群的互動,燃起我對於學習的熱忱。而也就是在這時候,我發現自己對社會議題、方案規劃有著濃厚興趣。

Photo from Unsplash

課程中,我與同學們提出了以「朋友」的角度帶街友們進行「一日遊」的企劃,希望讓長年獨自在外漂泊流浪的他們感受到被在乎、被接納。我們也尋找各方資源協助,例如訪談非營利組織的負責人等,一切都進行得非常順利,同組同學也都相當投入;但沒想到,到了學期末,大家卻開始面臨課業、社團、父母、補習等各式各樣壓力,而不想繼續執行。

缺乏人力與資源、理應跟著大家一起放棄的我,當時卻猶豫了,那是因為好不容易遇見讓我這麼認同的課、找到我想做的事,而又已經努力一個學期了。於是最後,我下定決心堅持下去,即便只有自己一個人,也要為自己渴望完成的事努力一回。我聯絡了深耕無家者議題的夢想城鄉、規劃行程並練習解說,最後在三月某一個星期日,我和好不容易湊齊的兩位同學,真的就帶著一群街友們出遊,我們玩遊戲、吃美食、交換故事,度過難忘的一天。

那是我高中以來第一次肯定自己的價值 — 原來成績之外,我是個能帶給人溫暖的人,也是個能實踐理想的人

十二天壯遊之旅|跨出舒適圈,重新認識自己

升高二的暑假,我得知教育部「青年壯遊感動地圖實踐計畫」,決定給自己一個歸零的機會,踏上一趟未知的旅程,認識台灣,也更認識自己、看見自己除了成績與學業以外有什麼想完成的、自己之於這片土地能做些什麼。

我號召七位國中同學組成團隊,十二天,我們以「吊橋」為主軸,深入台灣苗栗、南投的山區與部落,與四種族群交流,尋找吊橋與在地文化的連結,並與一路上相遇的人們交換著彼此的故事。每天扛著行李在艷陽下步行,除了培養我的毅力、耐力,更使我體會團隊合作的價值。這趟旅程搭建起我與台灣土地的友誼橋梁,並促使往後的我願意更勇敢跨出舒適圈、擁抱未知與挑戰

第4章:獲得快樂與肯定真正的方法? — 做自己、投入於真正想做的事

壯遊過後,因為看見自己有勇氣面對12天中的重重困難與挑戰、有能力付諸行動實踐自己渴望完成的事,我於是慢慢學會不再以他人的成就評斷自我價值,不再以大眾的目光檢視我的選擇,也不再為了討好別人而改變自己;取而代之的是,積極探索自己的興趣、投入於真正想做的事。

延續街友一日遊對於弱勢族群的關注,我加入夢想城鄉社區營造協會擔任實習生,持續為街友議題努力,也在「脆弱畫室」展覽中擔任解說志工,向參觀者們分享「畫失敗為力量」的故事。此外,我也與班上同學至嘉義辦理服務學習營隊,為偏鄉教育貢獻所長,並與他校同學組成團隊,每逢節日至偏鄉贈書給弱勢孩子。透過這些活動參與,我不僅開始肯定自我,也發現,當我看見自己的價值、以一個最真實的自己呈現在同學們面前時,自然而然會有同性質、理念相近的同學想來認識我,我於是在北一女順利結交一群知心夥伴。

第5章:分享快樂、發揮自身影響力

高中生視角的台北城

自高一以來,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唯一一個曾無法適應學校環境的人,那是因為身旁同學們很少會交流自己遇到的困難、向他人展現自己不夠完美的那一面。但後來,當我將自己的這段挫折故事與同學們分享後,每一個人卻都向我表達他們也遇過同樣的狀況,甚至很多人至今仍持續經歷著這樣的自我懷疑。但聽了我的故事後,他們找到了自信和勇氣面對這些困難,並也告訴我如果早點聽到我的故事,高中三年或許會過得更不同。

於是,我便決定將自己的故事分享給更多正經歷同樣狀況、需要幫助的高中生。歷時一年,從整理週記、訪談同學及老師,到產出文本、活動設計,我獨立規劃出一趟「高中生視角的台北城」導覽。將自己的故事連結學校周遭的歷史建築與文化,引發高中生於認識在地文化時,也能反思自身議題的課程,使教育跳脫教室框架

目前為止,已有逾百位老師及學生體驗過,並給予許多正面回饋,這使我感受到自己真的在發揮影響力、實踐心目中能使人克服自己人生困難的教育。而我也在每一次活動中逐漸克服完美主義,並不斷精進自己導覽、敘述故事的能力。

第6章:現在的我,與我所熱愛的事

升高三的暑假,我為自己下了一個重大的決定 — 放棄以學測升學,專心一致為理想邁開步伐,也就是申請世界聯合學院(UWC),並同時爭取特殊選才資格。我認為既然自己已確立對社會議題、對教育有興趣,便應該更深入認識非營利組織,了解如何以長期、具規模、全面性的方式共同參與社會議題。此外,我也秉持公民行動的精神,從生活中觀察到的社會問題開始,嘗試採取行動、發起倡議,並透過實際經驗更明白自己的能與不能。

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

高二下學期我鼓起勇氣遞出人生中的第一份履歷,申請均一教育平台的實習。雖然後來因為年齡、經驗等條件而未獲錄取,但我的勇敢和熱忱,卻也很幸運被看見。後來我以專案志工的身分加入團隊,至全台灣的非營利課輔班協助辦理「暑期磨數營」,希望能使偏鄉現場老師們學會利用線上教學資源輔助授課,為當地社區提供長期、穩定的教育品質,並把這些原本用來講述知識的時間花在陪伴學生、精進班級經營。

此外,我也線上擔任課輔班孩子們的小老師,運用專長帶領他們參與數學競賽。在這樣的過程中,我實際了解教育現場,也對自己在乎的教育議題有了更全面的認識和更進一步的想法,更結交了一群年齡層與我不同,卻無事不能分享的知心好友。

菸沒綠洲 Girls in the Oasis

與此同時,我也在一次淨灘時觀察到「菸蒂」對環境的危害,便與三位同學組成《菸沒綠洲》,開始思考如何讓更多人也了解這項危機,並尋求有效解決這些問題的答案。這一年來,我們曾號召300位高中生一起在西門町淨街撿菸蒂,也透過「環島倡議」向大眾宣傳我們的理念,並至各級學進行環境教育宣導;此外,我們亦自行設計「二合一環保菸盒」,希望能實質解決菸蒂問題。

在執行的過程中,我們看見有越來越多人願意聽我們說話,也有越來越多人起身加入我們的行動,例如在台南也有四位高中生受我們啟發而發起了淨街活動。我逐漸發現,原來高中生有力量能讓社會大眾看見這片土地的需要,我也深深體會到環境議題真的需要每一位台灣人民的關注。不只是高中生,不只是環保組織,更不只是政府。

雖然環保議題並非我的未來志向,但我從中更熱愛這片土地,也學會整合資源回應社會問題、認識各非營利組織間的合作模式,並了解社會倡議網路媒體行銷的重要性與影響力。

第7章:總結北一女教我的事

從剛進入北一女的挫折與不適應、到從眾尋求歸屬與認同、到跌倒、到站起來重新檢視自我,再到跨出舒適圈探索、投入於想做的事,最後踏上實踐理想之路並發揮影響力。這段過程切切實實是由許多痛苦、淚水、掙扎與自我懷疑所堆砌而成的,回憶起來,卻帶給我無數的蛻變與成長

我發現曾經的我在身旁同學巨大的影子下忘記了自己的模樣,在盲目與他人比較的過程中忘記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。但其實,每個人都是帶著不同個性、特色、專長、背景來到這世上的,每個人都值得成為獨一無二、無可取代的自己。只有當我們學會放下比較的心、接受不完美但持續努力的自己,才能擁有更開闊的心胸、更寬廣的視野,去愛自己、欣賞自己的價值。

「這個世界有好多值得敬佩的人,每個人走在不同的路上,有著自己的時區。我們和別人的關係,是互相學習、互相幫助、互相鼓舞,一起讓自己、讓世界更好,而不是互相競爭。」

或許,現在的我不再是大家眼中的第一名,但我知道就算不是最厲害的那一個,我依然可以過得很精彩、很快樂,活出自己渴望成為的模樣。

我想,這就是北一女三年帶給我最大的成長,也是我的好多同學們所共同體會到的真理。

--

--

黃品恩

我是品恩,一位懷抱著教育夢的20歲女孩,從北一女畢業後,就讀UWC英國分校。 「勇敢作夢,踏實築夢,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」是我對自己的認識。 在這裡,我分享的不是「成功」的故事,而是「成長」的故事,希望能以溫柔的文字為你帶來追夢的勇氣和相信自己的力量。